女王的教室final







記得暑假實習的時候,提到了「女王的教室」這部日劇,
前陣子這部日劇播出最後一集了!

雖然當時剛看時我覺得這部日劇很特殊,
不過中間也不是每集都收看,
只是看到最後一集後還是不免回歸到校園日劇的熱血橋段,
你看大家哭成一堆就可以知道了!天海佑希飾演的阿久津老師是一個很嚴格的老師,隨時會恐嚇學生未來社會有多黑暗,把成績高低當作評判一個學生的好壞標準,甚至還會威脅利誘學生、暗中安排自己的眼線,阿久津老師可以是說近乎虐待狂的極端角色。只是最後答案公佈,阿久津老師用心地分析每位學生的人格特質,做出非常詳盡的個人資料,甚至還幫其中的男主角找到拋棄不負責任的媽媽,這些都是阿久津默默付出的努力。最後甚至導致她因此而營養不良而病倒,更保護學生帶著孱弱的身體和不良少年搏鬥(簡直是極道鮮師的翻版)而被迫進行再教育而離開了六年三班。

  通常校園日劇不是非常認真(金八老師)就是非常另類(GTO、極道鮮師),每一集都會出現一些問題的學生,經由老師和學生彼此之間的互動,一步一步地把問題解決,帶出愛情、友情、親情、金錢等生活態度和價值觀的教育。台灣也有類似的戲劇,就是由方岑飾演的紀老師之「我們這一班」系列(現在好像改到公視,),只是「我們這一班」定位於教育性質,不投入過多的戲劇元素,所以感覺上過於官方且拘僅。

  阿久津老師所代表的是學生最不喜歡的類型,但是就像劇中最後探討的議題:好老師的標準是什麼?在大學裡常常可以聽到同學形容某位教授人很「好」,多半是指這堂課很輕鬆,上課可以做自己的事,甚至出席個幾次就可以高分過關的「營養學分」。所謂的好老師的定義是什麼?「女王的教室」刻意用阿久津老師的極端嚴苛突顯出這個問題。當然教育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沒有絕對好或壞的教育方針,不過仔細想想自己歷經的受教過程,其實也有不少類似阿久津型的老師出現。

  第一個讓我想到的是教授我們大一的電腦課的賴惠德老師。他簡直就是阿久津老師翻版,每次上課都會先恐嚇要當一半的學生,接著不斷地評判傳播系,例如是全校出席率最低的科系、歷年來做出的蠢事,最後就是傳播界有多不景氣多黑暗,像我們這種資質的一定找不到工作等等…,每次上他的課幾乎是一種精神虐待。說是「電腦課」,但是其實是「打字課」,每堂課就是不斷地練習打字再打字,而且嚴格限制並監控我們上課,一旦被發現偷偷上網或做其它的事就嚴不留情地紀錄下來。然而,過了這個久我還記得這位老師,當時的我不知道學長姐說「未來你就會感謝他」的意思,直到現在我的打字速度還上得了檯面,我才真正體會到這句話。

  我永遠記得那年地獄般的打字課,就像學長姐會永遠記得傳播之夜一樣,甚至這還成為電傳所的孫大刀傳奇。從小到大,你記得的老師有哪些?你還記得他們的名字、樣貌、聲音嗎?或者你還記得他教過你什麼課、甚至你有上過他的課嗎?「多年後學生們可能會忘記我,但是卻不會忘記阿久津老師」,這是並木老師(內藤剛志)在劇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PS.這部日劇的片尾曲是放浪兄弟(EXILE)的「EXIT」,非常好聽喔!記得前陣子放浪兄弟有出精選輯,不知道有誰「有管道」可以借我聽聽呢?

「女王的教室」官方網站
『醒醒吧!迷途的小羊們。』
年度最強[女王的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