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與中村

首例入駐埔里Long Stay計畫的中村夫婦,
已經決定要4月14日返回日本,
有人說中村夫婦太過傲慢、要求太多,
甚至昇華到義和團式的民族反日情節…要求太多嗎?據報導,中村先生心臟不好,滿地的狗屎和機車的廢氣會導致氣喘、怕腦溢血,聽起來或許過於危言聳聽,但是卻也是事實。中村先生帶媒體進到「元寶大鎮」的住宅內,他表示浴室的排氣不夠力,水蒸氣會凝結在天花板上,會讓棉被溼氣過重。從這些不難看出日本人對健康要求的仔細,的確是台灣人沒有考慮到的面向。

  狗屎多除了反映了台灣流浪狗的問題,事實上多數的養狗人士在外遛狗時,會負責任隨身把自家狗狗的大便拾起的人還是甚少,「狗屎運」這套日本人才不信,他們注意到曝曬後的狗屎會飄散出黴菌等有害物質。機車是台灣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因為方便、機動,而且除了台北市之外,交通工具密度不夠高也是原因之一。機車會排放出二氧化碳、先不說會導致溫室效應、空氣汙染,對人體也會有呼吸道的疾病,對於從中村夫婦而言,這當然是健康和交通危險的雙重威脅。

  雖然埔里人以熱忱相待,但是中村夫婦仍然決定離開台灣,不免有「熱臉貼冷屁股」的失落遺憾,但是藉此機會也讓我們省視台灣最基本的生活問題,在發揮民族情節、同仇敵愾之餘,能否關起門來好好思考,並且進一步地改善問題才是積極的作法。不過既然是「長住」,那麼就不只是生活環境的問題,包括文化、語言、人際關係…,種種複雜的因素,再加上媒體的放肆的煊染報導,才讓這個案不斷擴大而失去控制。相信埔里的美是全台灣人皆知的事實,台灣人的熱情和人情味也是讓外國人最美好的回憶,請不要因此而失去!

延伸閱讀:
中村之後的埔里?
除了人情味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