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079683      

  最近有點提不起勁去游泳,因為我一直學不會換氣!單純地伐水、打水很容易,但是一想到要側頭呼吸就會開始左右失衡,腳就會忘了打水、吐了氣之後就一直往下沉…。好挫折吶!什麼時候我才能游到對岸呢?

  PTT游泳版balizu,提供了一步步循序漸進的換氣教學,提供給同樣是一口氣部隊的同學們參考參考,我打算明天就照這樣練看看!

-------------------------------------------------------

  我假設妳不是要變成游泳冠軍,以下是可以很快學會自由式換氣的方法。觀念有兩個,一個是分段操作,一個是習慣。你先把你習慣的吐氣吸氣方式決定好,鼻子吐氣的部分原因是鼻子比較不會進水,避免有些人一時忘記用鼻子吸氣…,喝水跟用鼻子吸水感覺差很多呢。   

  除此之外,用什麼部位吐氣吸氣其實都沒差(假設你真的只想輕鬆游泳)

步驟一:先用練習腳打水的方式抓著浮版前進,手不要動。

步驟二:第二趟開始,用慣用手(你決定要換氣的那一方向)划動,默數1234,重複。另一隻手不要動,就讓它安靜的擺在浮版上吧。

步驟三:第三趟開始,在數到3的時候轉頭,只要轉頭就好,不要換氣。

步驟四:你可以習慣性轉頭開始,練習在1或2的時候吐氣,3的時候轉頭,但是千萬不要吸氣!這是重點,千萬不要同時練習吐氣吸氣,新手只會讓自己手忙腳亂,所以暫時忍耐一下吧,再幾分鐘就能學吸氣了。

步驟五:有認真練習的話,你現在應該是可以一手扶著浮版,慣用手划動一次的過程中,你可以先吐氣,然後轉頭,感覺嘴巴離開水面,再把頭轉回去。   

做不到的話,請從前面步驟好好練習到習慣為止。

步驟六:確定你完全習慣這一組動作後,加上非慣用手的划動,但是要與慣用手輪流放在浮版上,請不要放開浮版。加油,剩兩個步驟了。

步驟七:如果你可以穩定的左右開弓划動,慣用手側的吐氣跟轉頭也都很順利了。恭喜你,把浮版丟開吧,但不建議丟在教練頭上…。以沒有浮板的方式繼續原來的動作,記住,還是絕對不要吸氣,游多遠算多遠,氣快不夠就站起來,想一下有什麼地方沒做好,不要用不正確的方式勉強吸氣。此階段的重點是努力去感覺嘴部離開水面的時間跟感覺,沒抓到感覺前,千萬不要進入最後階段。

步驟八:經過這麼久的練習(一般我教的經驗最快是一個小時),恭喜你,請放心的偷偷吸上一點點氣,沒嗆到的話,再偷吸一點,如果你不太貪心,很快地,你就可以發現你游到對岸了…。(為了增加成就感,請選25M的游泳池)

SP-249-0221

原來從下面看有這麼完美的肢體啊?也許哪天我也能這樣。

PS.照片很明顯地不是我本人,請不要再三人成虎了,OK?

照片來源:Corb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