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高中的時候去彰化讀書,是因為員中沒考上,所以高中三年不是坐校車就是坐火車。到了大學去台北讀書,回家常常坐統聯,坐火車的次數漸漸地越來越少。現在讀研究所,因為民雄離員林頗近,所以每次回家又回到坐火車的日子。其實我最愛坐的是通勤電聯車(現在叫「區間車」),雖然它很慢,而且每次都要讓給誤點的自強號或莒光號先行,但是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坐電聯車能夠觀察到很多有趣的東西。坐電車是沒有劃位的,因為是通勤設計,多數人都是經過兩三站就到下車。但是對我而言,電車的VIP座位就是在最靠近車門的左右兩側,有時候這些座位會被規劃成博愛座。這左右兩側的位置既靠近門邊,可以迅速下車,又可以身處角落有扶手可以倚靠,向來都是在車上睡懶覺的最佳地帶,所以這些座位都是流動率最低的。另外還有超VIP級的座位,通常在每個車廂的最前端,在廁所的旁邊,因為這只有兩人座,非常適合情侶在車廂內大放閃光。不過除非你搭的電車是在附近的車站發車的,不然通常很難搶到這些好位子。

  另外,電車的空調通常處於相當極端的狀況。夏天的時候,電車內的空調是冷死人不償命,特別是夏天大家都穿著輕薄的衣物,如果電車人數內人數又不多,那可能就會冷到直打哆嗦。但是冬天一到,電車內的溫度就會比外面還高,這時候人數一多,就馬上會過度的悶熱,大衣上身的人們的額頭會開始冒汗,並且伴隨著紅通通的雙頰出現。如果你站在門邊,可以順便在玻璃上的霧氣留言寫字。

  我個人愛坐電車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可以觀察車裡的人。因為電車比起其它車種,可以馬上面對面看到同一車廂內的人們。多數人一上車就拿起隨身聽的耳機開始聽,就是文化研究那個「在公領域中建立起自己的私領域」的概念,我現在是屬於這種。不然就是拿出書本筆記塗塗寫寫,我以前讀高中的時候是這種。另外有些人,則是什麼都不做,呆呆地直視前方,看窗外、看自己的倒影。同儕的朋友學生會開心地聊天、買菜逛街的歐巴桑更大喇喇地說三道四,如果偷聽他們講話的內容會覺得很有趣。如果坐我隔壁的人正在攤開報紙,我會順便偷看新聞內容;如果正在努力看書的,從他看的書的類型,配合他的穿著,多多少少就可以知道他是什麼人。

  你在一個擁擠的車廂,有個白髮蒼蒼的銀髮長者、或是肚腹便便的孕婦沒位子坐。坦白說,當我有是有位子坐時,其實不會馬上讓位,多半抱著僥倖的心態:「應該會有其它人讓位吧!」。等個幾分鐘,如果沒人讓,我才會讓出位子。不過讓位也會遇到尬尷的狀況,有些銀髮伯伯雖然老,但是卻身體健壯,你讓了位子他也不坐,但是既然是讓出來的座位,讓出來的人也不好意思坐回去,卻也沒有人敢坐,於是明明擁擠的車廂,就這樣空著一個座位,只有等到下個車站上來的乘客不知情地見獵心喜:「疑?這有座位怎麼人沒坐?」開心地自以為幸運得到了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