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曰:「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

意思是說:
創造不可被敵人戰勝的優勢,這主動權在於自己;
敵人有可能被戰勝的情形,是因它有有弱點暴露,關鍵因素是在於敵人那方面。

  人們常常一味地尋找打敗對手之道,但是卻忽略了自身的修養。我們想跟別人一樣優秀,通常只是處於羨慕的階段,就算知道了別人優秀的方法,能夠實際付諸實行的人,卻仍然甚少。無怪乎,有人常常說:這世上最大的難關,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有時候我們比別人好,並不是自己真的很棒,而是對方不小心失常了,但是那並不是真正的戰勝別人。自我的默默地努力,比起不斷地尋思旁門左道,反而才是一條捷徑。

孫子曰:故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

意思是說:
所以善於打仗的人,總是使自己先處於不敗的位置,
而又不放過可以打敗敵人的機會。

  換言之,「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等到機會一來,你自然可以大顯神通,那些平常在你面前氣焰囂張的人,你可以瞬間讓他們啞口無言,但是前提是:你已經充份作好準備。那麼,我們該怎麼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呢?那就是永遠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也就是保持一股謙虛的狀態,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缺少什麼,所以你會一直不斷地補充,不敗的位置並不是絕對,而是相對的,隨時隨地就可能被超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