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是改革媒體文化,不是趁火打劫
中時社論 2007.03.31

 TVBS犯下涉及恐嚇罪的新聞造假嚴重錯誤,完全是當前電視台惡性競爭下的產物。主導新聞走向的T台高層,當然應與第一線記者負起同等責任。經過這次慘痛的教訓後,新聞界除了自我反省外,如何藉由電視文化的提升與改革尋求浴火重生,已是所有媒體從業者必須迫切面對之課題。

因而,現時其他電視台對於T台的落井下石,不但缺乏反省能力,也無助於打破「共犯結構」;各種政治勢力對於T台的趁火打劫,更只會模糊焦點、傷害新聞自由。這些行徑應該立即停止,好讓問題能回歸到媒體文化的公共理性思辯上。

綜觀「TVBS自行拍攝黑道嗆聲影帶」風波,若干根本問題確有必要逐一釐清:

一、T台根本不應播出影帶:基於公共安全與社會責任,不論影帶來源為何,T台都不應該見獵心喜、未加過濾即予播出,其他電視台也不應在第一時間向警方側錄跟進,這是媒體第四權必須接受的公評與檢驗。

換句話說,T台至今只檢討內部新聞控管流程,並未反省變相成為「黑道分子傳聲筒」的專業沈淪,其實是見樹不見林、甚至有意淡化問題本質的作法;其他播出相同畫面的電視台,既不會比T台更專業,也沒有比T台更高尚。

二、此次風波並非單一事件:這是電視台長期深陷SRT收視率惡性競爭,進而不擇手段爭搶獨家新聞、罔顧新聞專業倫理的病態媒體文化產物。在這種病態媒體文化中,所有商業電視台都是恐怖平衡下的共犯結構。

由於各家電視台的標準無限降低,才會在爆發「腳尾飯事件」、「瀝青鴨事件」等造假與錯誤新聞後,再度出現涉及刑責、更加嚴重的風波。各台高層若不願正視此一教訓,類似的狀況會像不定時炸彈般隨時引爆。

三、電視台高層應建立連帶負責文化:電視台高層長期坐視甚至助長、強化這種病態媒體文化,因此,當第一線記者淪為造假新聞的「現行犯」,電視台高層也擺脫不了「教唆犯」的嫌疑,因而必須與第一線記者負起同樣責任。

美國CBS電視台王牌主播丹拉瑟,因為引用造假文件而提前退休;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兩大質報編採高層,也都曾因造假新聞而負責下台。T台總經理李濤或新聞部高層若在事發後辭職,將可展現連帶負責的重要風範,但NCC昨日要求撤換李濤,勢必引發干預媒體人事爭議,T台也錯失了建立重要媒體文化的契機。

四、電視新聞自律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所有電視台高層都心知肚明,電視台長期獨尊SRT收視率調查,新聞台政策方針及所有新聞取材、呈現、編排等,皆被單一收視率評比所深深制約,但各台皆無法痛下決心進行改革。

太多例證已經顯示,電視新聞以自由市場機制、民眾知的權利為名,放棄應有的自律機制與專業堅持。就此而言,打破單一收視率評比、建立有效自律機制,無疑已是改革媒體文化的重要關鍵,就看各台高層有沒有勇氣破釜沈舟而已。

五、各電視台落井下石於事無補:事實上,所有電視台正共同承受「社會亂源」的「歷史共業」,民眾對於電視台亂象早已形成整體感受,T台新聞造假固然遭受最大譴責,但其他電視台的公信力不會因而增加。

不諱言,各台新聞、談話性節目大力撻伐T台,正是當前媒體病態文化的偽善表徵。所有電視台實應哀矜勿喜,記取T台慘痛教訓,共同追尋媒體終極關懷、建立媒體良性文化,才可能消弭「歷史共業」汙名。

六、政客趁火打劫令人唾棄:T台新聞與「二一○○全民開講」節目應受公評,但部分綠營政客利用此時對T台與李濤極盡打擊之能事,無限上綱大扣不愛台灣、中資媒體等罪名,甚至要求跳過法律直接關台,這些「秋後算帳」的泛政治化行徑實在令人搖頭嘆息。

黑道嗆聲影帶雖是不可原諒的新聞造假,卻與藍綠、統獨沒有關係,台灣社會唯有建立「就事論事」的公共討論文化,才能提升民主品質、健全公共社會、確保新聞自由。就此而言,台灣民主的深化,顯然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