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元的玉蘭花
  那天,剛要走入便利商店的我,一個滿臉愁容阿嬤迎向我面前,「少年耶~~,玉蘭花要嘸?」下意識的我,當下緩緩地拒絕了。阿嬤好像被拒絕習慣了,馬上就迎向另一個路人,一個接著一個問,幽幽淡淡地推銷那成袋分裝在塑膠袋裡的黃色小花。走出便利商店的我,突然覺得一陣不安,一方面我想這是不是老天爺測驗我有沒有憐憫心,一方面也是真的覺得阿嬤很可憐,我回頭尋找穿梭在人群中的阿嬤,在肯德基前面,有個婦人抱著炸雞桶,買了阿嬤的玉蘭花。

  我假裝要走進肯德基,阿嬤跟剛剛一樣上前推銷,她說大包的50元比較漂亮,但是我只買了小包的20元。吸一口,跟小時候後院的香氣一樣,我覺得做了件好事,很開心地走了。「或許,上天也會幫我吧!因為我做了好事喔。」突然興起的這個念頭,真的是卑劣到不行。我真的是想幫忙阿嬤才買花的嗎?如果「善不一定會有好報」,那我會買花來行善嗎?我突然沉重地檢視我的人格,這個「善」的本身就是以「利」為出發點,根本稱不上是純綷真正發自內心的善。行善為什麼要所回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是我們一直相信的真理。只是為什麼善要有善報?讀英文為了考大學、為了找工作、為了托福留學,當這些目標達成後,有誰還認真的在讀英文?當捐款不能抵稅的時候,有多少有錢人會持續捐款?求回報的善,是膚淺的。買公益彩卷的時候,對多數人而言,重點是在能不能中頭獎,「公益」的回饋一點也不重要。

  所以我在想,能做到「為善不欲人知」,這才是真正偉大的。不過,希望阿嬤能夠生活的更好是真的,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過的幸福也是真的。只是有時候,看到已經很幸福的人又更幸福,已經很有錢的人又更有錢,不知不覺地會怨天尤人起來,這時候根本不會看到許多類似阿嬤這種的孤苦老人,默默地在賣玉蘭花過活。

知足
  「知足」,只有短短兩字,我想是全天下最難的心法。每個人都想追求更好的生活,所以不斷求學、不斷考試、不斷汲汲營營在現實中。只是我覺得「打拼生活」跟「知足」有一點衝突。如果每個人都知足,那這個國家怎麼會有競爭力,上午賺到錢、下午就花光,你可以說他樂觀知足,也可以是好惡怠惰。那要怎麼究竟該怎麼「知足」?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幫助別人,就先幫助自己。自由的真諦就是不侵犯別人的自由,所以先讓自己不必讓別人幫助才能去幫助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