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口試隔了三個禮拜的今天,我終於辦了離校。
從今天開始,我的身份就變成了社會人士、待役青年。

接下來要分享一些我在準備口試、離校遇到的小問題,
這些問題其實都不大,但是卻容易讓粗心的人忽略,
有時候就會讓自己心情上受影響,或是白費功夫,
所以,寫出來讓日後要畢業的同學們可以參考參考。

申請口試:
1.先把論文寫好。(廢話)
2.先問你老闆可不可以讓你口試。(這是重點!)
3.擬出你的論文題目。(可暫定,日後可更改)
4.上口試申請的網址:http://kiki.ccu.edu.tw中的「學位考試」申請
5.把「學位考試同意書」、「學位論文考試申請表」印出來,給你老闆簽名。
6.到學務處印學年度的成績單。(投幣自助式,一份10元)
7.把同意書、申請表和成績單,拿給素燕姐檢查。
8.一個月後就完成。

申請口試要注意的事:
1.在申請表中,有個「應修38學分」的審核,請不用理它,只要確定你有修滿32學分即可。(成績單上有寫)
2.如果你尚未確定口試委員,仍然可以先申請。但是必須在「口試前二個禮拜」確定你的「考試委員名冊」
3.之前提到,論文題目可以暫定,換言之可能在口試之後進行修改,所以在尚未送公文之前,你可以印一張「題目空白」的「論文考試審定書」備用。如果口試完之後論文題目要修定,老師們即可直接手寫在上面。
4.口試申請規定就是一個月,一個月後你才能口試,但是也沒規定一個月後「一定」要口試,所以建議論文在接近完成之時,就可以試問老闆來先申請口試。

口試時:
1.口試前把公告寄給素燕姐,請她幫忙公告在系所網頁和寄信通知大家。
2.跟素燕姐詢問當天能夠使用的教室。
3.提前一至二小時進行佈置勘,準備投影機位置,操作電腦,跑跑PPT。
4.擺好你的貢品,呃…,不,是茶點飲料等。(建議附上紙杯、白開水)
5.在教室外貼好公告,準備空白紙、能寫的筆,每個老師都一份。
6.記得把必要文件準備好,例如審定書、簽帳單等。
7.準備錄音機,可以把口委說的修正仔細錄下來,之後才不會忘記。
8.調適好你的心情,不要緊張,準備上陣。(我知道這是屁話)
9.感謝你的親友團的到來與支持。

口試要注意的事:
1.跟你老闆套好招式。
2.口試前一天,可以寄信或親自打電話提醒你的口委
3.不必太過費心準備餐點,你的論文才是主角。
4.口試前一定要好好練習你的PPT,發表給同學練習看看,效果很好。

口試之後,是修改期。端看你論文寫的好不好。
如果寫的不好,口試被批的很糟,那就要修改很多。(就像我)
論文正文修改好之後,請你不要忘記要寫「謝辭」、「摘要」,「英文題目」(請跟老闆討論)、「關鍵字」(中英都要)
都準備好了,就可以進行離校的手續囉!

離校手續:(增修於李小天的「離校流程」一文)
1.印出13本你的論文。(這是所辦規定的數量)
2.上傳你的論文PDF檔,網址:http://140.123.21.34/announce/upload.htm
3.印出離校申請單乙張,網址 http://140.123.15.5/leave/
4.在所辦交出12本論文,離校申請單蓋所辦章,帶著論文走向圖書館。
5.到圖書館借還書那邊的櫃台,向臭臉女交付論文後,離校申請單蓋章,走向行政大樓。(目的是看你有沒有借書沒還、借款沒繳、論文有沒有上傳)
6.到B1保管組,離校申請單蓋章。(目的是看你借東西沒還、有沒有還碩士服)
7.到學務處拿畢業證書,學生證被截洞。
8.到對面的研發處領校友卡。
9.回社科院跟大家說ByeBye

離校要注意的事:
1.論文上傳很繁雜(甚至輸入你和口委們的英文姓名),請儘早申請。官方規定是三天的作業時間,不過可靠消息指出非畢業旺季,可能可以當天完成。
2.英文摘要,你可以輸入「none」、「ABC」、「SHE」,隨便你。當然有是最好的,只是沒有也沒關係。不過這是不好的行為,請不要模仿。能夠準備好英文摘要還是準備一下。
3.要交付的13本,並不包括要給予你的口委們的份,所以通常不會只印13本。
4.在印論文的時候,請千萬千萬要先試印幾十頁出來看看,不要一口氣印全部,要注意格式不符或奇數頁的位置。每次十幾頁,分次印幾次慢慢檢查比較保險。
5.關於「國科會博碩士論文授權書」,當你去圖書館找臭臉女的時候,她會叫你簽,所以不必附在論文內,不過你要附也是可以。
6.在領完畢業證書後,請不要急著走,可以跟學務處要求要影印證書作為備份。由於影印的證書可以拿到五樓秘書處加印學校的官防大印,在日後作為證明之用更具有效力(因為一般影印不會有紅色大印的),而不用拿出正本造成遺失的風險。要印幾份隨意,一份一元很合理。

以上,僅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