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因為台北台的記者-子榮大哥,臨時找我們這些實習生去仁愛醫院收音,我和怡婷、東哥,加上後來的伊婷四人到了仁愛路上的仁愛醫院跑新聞去了!

  一切的起因都是這場記者會,基本上這是一場很無趣的記者會,主要有數則醫療的小知識和研究發現,不過大多數的記者感興趣的是最後一則「打太極拳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研究發現,因為在現場邀請了太極拳社團的義工媽媽打拳給記者看。後來回到警廣後,因為我們主要是替記者大哥收音,子榮大哥也說看我們要不要這則新聞,不寫就算了也沒關係。後來我要繳交實習心得給陳導播的時候,她問起了下午去跑新聞的結果:

陳導播:你們今天去跑的新聞寫了沒啊?

我:呃…,還沒。不過記者大哥說看我們自己要不要寫。

陳導播:可是你們都跑去收音了,有機會就該練習寫看看啊。

我:喔,可是這個記者會很無聊咧,不知道該怎麼寫?

陳導播:那你就應該問看看子榮,像這類的新聞應該怎麼寫才對。

我:喔,可是沒有電腦可以使用呢!

陳導播:那你就用手寫啊,總是會有辦法的嘛,你都已經「研究生」了,怎麼連這點事也不會?

我:呃…,我想這跟是不是研究生沒有關係吧?

  之後我就隨便敷衍她,因為覺得生氣。我不知道她對於「研究生」這個身份有什麼期待和幻想,但是當下我認為我沒有錯,她何必針對我「研究生」這個身份,講話幹嘛這麼酸溜溜的?後來當天要下班的時候,同梯的實習生和導播聊天,聊到今天下午我去吃午餐時,走路闖紅燈的事:

陳導播:怎麼當警察杯杯還以身作賊?(PS.當天我們錄一則插撥,我的角色是警察杯杯。)

我:呃…

陳導播:一點也不像個「研究生」!

我:………(整個怒)

  幹嘛一直針對我「研究生」這個身份呢?難道「研究生」就不可以闖紅燈嗎?到底誰能幫「研究生」下一個嚴謹的操作型定義?我騎中和的路上,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所謂「像一個研究生」是該怎麼表現?講話要出口成章、學富五車?看好萊塢電影要大聲疾呼小心美帝的意識型態灌輸?隨時隨地要高喊公共化,反批財團私有化和商業資本化的剝削?馬上能夠清楚地告訴大家什麼是「3G」、「數位電視」?或者這只是一種「氣質」的問題,一種看不見、摸不到,符合一般大眾對於「研究生」身份的期待。

  事實上,我事後思考我的生氣,其實正反映了陳導播那句「一點也不像個研究生」。我展現出來的是多麼幼稚的一個行為。身為一個研究生就應該有研究生的樣子,先不論學術成就,至少在言行舉止方面也該有一定的穩重成熟的樣貌吧!或許這就是陳導播要告訴我的。一直以來,我的個性都是這樣的孩子氣。仔細分析我的角色歷程,國小時,因為喜歡看美少女戰士被欺負;國中時,當風紀股長鋒頭太健被班上的小流氓警告;同樣在國中,騎新的腳踏車被社區的壞孩子拖到死巷子耍刀子要錢…,好像《模仿犯》裡四十幾個有悲慘遭遇的角色,從小到大,爸媽都小心地保護我:大學不准在台北騎車,因為台北交通太複雜;直到現在每次要重回中正都還是爸爸開車載我回來。加上自己是么子、講話童音、圓圓的娃娃臉…,好像天生就是個長不大的幼稚小鬼。

  雖然如此,當天我還是氣呼呼地把新聞稿寫好了。我到底是為了誰寫的呢?嚴格說來也是為了害怕陳導播就這樣對我的不好的印象,我擔心別人以後看我有負面的想法,所以事實上我只是為了討好別人才寫的,我想讓別人知道我是個好學生,覺得自己好像《十二國記》的陽子:「因為自己是個空洞的人,所以只有空洞的人際關係」。真正自己想做的不敢做,想說的又不敢大聲說,只是一味地討好取悅別人,這就是這樣空洞的我。

  不過我想或許憤怒會激發一個人的潛力吧!昨天寫的那份稿子,居然得到子榮大哥的讚賞,今天中午還即刻就錄音剪輯好,讓碧華姐編到下午3:30的新聞裡。最後一天,我準備了小卡片發送給那些曾經教導過我們的大哥大姐們,對我而言是種彆扭的矯情行為,但是我還是做了。



以下是那篇太極拳的稿

  想要有效地降低膽固醇、血壓和血脂肪,只要透過太極拳運動就可以輕鬆達到效果。仁愛醫院的研究發現,打太極拳除了能夠預防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更有助於精神的修養。

實習記者 林建利  

 想要預防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只要透過太極拳運動就能夠有效達到效果。根據仁愛醫院的研究發現,適當的太極拳運動可以降低膽固醇,並且增加血管的順從性和降低血管阻力,國內外的研究文獻也指出,打太極拳能夠降低血壓及血脂肪、對於內分泌與心血管系統也有改善的作用,同時也能減少緊張和憂鬱。仁愛醫院社區醫學部王俊雄主任說-

tape

  現場也安排了仁愛醫院的太極拳班示範太極拳中的「柔」、「勁」力道,表演的義工媽媽雖然年事已高,但仍是架勢十足、虎虎生風。目前仁愛醫院正在推廣太極拳講座與示範教學,將於9月12日開班教學,歡迎有興趣的聽眾報名參加。

警廣實習記者 林建利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