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姐的房間老是會有一些神奇有趣的片子,這當然不是指某些刺激類的動作愛情片。
在這其中有一片是「紅色小提琴」,它吸引了我的注意!
這是因為前些日子經由廖姓少年提供的片源,我看了「海上鋼琴師1900」,
後來劉姓少女在她的blog中推薦電影,「紅色小提琴」就名列其中。

這片DVD的封面文宣主打兩個人,山繆傑克森和張艾嘉,
但是有趣的是沒有張艾嘉的照片,這讓我更感興趣,
究竟在這部外國片中,她所飾演是何種角色?關於劇情方面,在星光大道【電影快報】的網站上,介紹的很詳細。
這把小提琴之所以是紅色,就是因為用鮮血來當顏料,
是的,這是一把有靈性的小提琴,
這讓我想起中國古代名劍的干將莫邪其傳奇的故事!
管家潔西卡用塔羅牌幫安娜算命,其實算的是那把紅色小提琴的命運,
(果然是霍格華茲的副校長麥教授,難怪算的這麼準!)
劇情就延著這五張塔羅牌的涵意開始舖陳,流浪了三個世紀五大洲的故事。

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交錯地敘述情節,但是最初和最後都在拍賣會場中結束,
在某一集的順風婦產科中,也運用這樣的手法來表達,看到最後才會豁然開朗,
也就是要在一個畫面裡面交待其中每個角色之間複雜的纠結關係。
(像是漫畫中交待每個角色的人物關係圖)
但是我不喜歡這個電影的主題,也就是「紅色小提琴」。
它不像「海上鋼琴師1900」,它的主角是1900這位傳奇的鋼琴師,
義大利小提琴製造大師尼可洛布索提傾力製作的「紅色小提琴」,
由於它太過耀眼、太令人心醉,反正讓人忘記了「音樂」的原點,
所以鬼才作曲家兼小提琴樂師的腓特烈波普,必須要邊做愛邊拉琴才能激發靈感,
最後現代的小提琴大師也不惜一切代價也要得到它!

那麼到底他們拉小提琴的初衷是什麼?

1900是從海上生、也要從海上死,他一死為海而彈,
他想要更了解海、想要聽到海的聲音,所以一直待在船上,
我總覺得樂器本身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演奏者的心。
這也是1900和傑利大師對抗能夠獲勝的主因。

不管如何,「紅色小提琴」還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
雖然前半部小女孩的死,讓我直覺這是一部「鬼提琴」。
有小提琴、鋼琴,不知道還有沒有什麼以樂器為主的電影呢?
(林青霞演的「六指琴魔」不知道算不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