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米樂
前幾天培任傳給我無米樂,這是在公視「紀錄觀點」放送的版本。很高興能夠看到這個繼「生命」之後,又引起熱烈迴響紀錄片,反正傳科社作業再寫也就那些了,掰也不掰出來,就先來看看無米樂吧!
崑濱伯
看完無米樂,當然最感動是這些阿公、阿嬤對於生命的樂天知命。特別是崑濱伯,他講述到他那段瞎了眼睛的過程,特別讓我印象深刻。他總認為是自己有做壞事,所以上天要懲罰他,讓他眼睛瞎掉,但是他又想不出自己有做過什麼傷天害理的壞事,唯一可能或許就是在製作花生米的時候,沒有曬乾或是泥土殘留,讓買到貨品的商人無法順利賣出吧!崑濱伯母
我真的很佩服崑濱伯這種從不怨天尤人的態度,他從來不抱怨老天爺為什麼給他這麼辛苦的一生,有什麼苦難病痛,總認定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好,或許有人說這是因為崑濱伯從小在日本統治下而形成的認命、服從的宿命觀,但我覺得這樣的豁達也沒有什麼不好,反正讓人覺得很偉大。

  
文林伯
其中也看到文林伯的那頭水牛,看到牠在泥水中打混的快樂模樣,讓我想起了我家的來福小狗,耍耍任性的可愛。我也了解為什麼農人不吃牛肉的原因了,雖然之前就知道是因為牛一生都幫農人工作,非常辛苦,如果最後還把牠們宰了吃,這未免太過份,所以好像是一種默契與成規,農人都不吃牛肉的。
牛嬸
這次看了無米樂,對於這種感受才更加深刻,其實要叫農夫吃他們的牛也會覺得於心不忍的。這讓我想起了我高中同學,她有一次提到她的阿公在921地震的時候,發現家裡的牛被棚架壓死了,讓她阿公傷心了好久。其實他們家已經不再使喚牛來耕田了,所以她家阿公難過的不是少了犁田的工具,而是已經對牛產生感情了。我想所有的農人都是這樣的。

  
煌明伯
種田真的很辛苦的,我記得在我國中的時候,因為爸爸被公司派去大陸工作,正巧那是需要施肥的季節,我和老媽就去跑去田裡灑一種名叫「尿素」的化學肥料。那個時候我家還沒有像崑濱伯那種噴料的機器,是背著一個紅色桶狀容器,繞過肩上懸在腰間,用手掬著一把,然後一邊走一邊前方做半圓範圍的施灑。剛開始做還覺得滿有趣的,以前看爸爸灑那白晶晶的肥料,感覺既專業又有架勢。但是後來不僅被隔壁田的阿伯笑,後來還發現我們灑了太多了…。我也曾經幫忙補秧過,因為機器插秧會有一些死角沒有插到,所以為了地盡其利,要把每個分地都插上滿滿的秧苗才行,這種必須靠人工才行,說真的!補秧苗真的很累,你要不斷地保持彎腰的姿勢後退才行,一邊要擔心踩到其它的秧苗,一邊還要檢查哪裡有缺苗的。我不能想像以前那麼一大片的田地只用人工插的景象,一定會累爆的!

  我想「無米樂」給我爸看,應該可以激起他不少共嗚吧?其實說來慚愧,每次當我爸去施肥時,都會抱怨我們不去幫忙他,雖然這樣,他每年還是不斷地播種、施肥…,或許就像崑濱伯一樣,不忍看到農田雜草叢生的景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