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元英
「莫問日月 天瀑競星 青干由龍舍神劍」,徐克力鑄《七劍》。趁著還在台北的時間,我和我老姐一起去看許久未見的「正統」武俠片-《七劍》。

  說實話最近幾年自從李安的《臥虎藏龍》在好萊塢大放異彩之後,武俠片漸漸受到歡迎。但是這些武俠片讓我覺得是給外國人看的,就是感覺不到那點正統的武俠味,更別說看完莫名其妙、爆笑連連的《英雄》、《十面埋伏》了。徐克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特別是他導的武俠片,尤其是《東方不敗》系列最讓我印象深刻。我以前還在家披著被單,學林青霞那份霸氣與自信,拿起黑色小髮夾裝成鏽花針,想嵌入牆壁卻倖倖然地往插座插,被電到了才回過神…。

  這次的《七劍》是改編自梁羽生的原著小說,老實說孤陋寡聞的我只認識金庸和古龍,直到《白髮魔女傳》才知道這位小說家,而根據官方網站的介紹,這次的《七劍》的故事跟《白髮魔女傳》也有那麼一點的相關。其實《七劍》的劇情很簡單,就是七劍下天山幫忙武莊渡過屠城的危機,當然這七把劍各有巧妙不同,其中最妙的應該就是武元英的「天瀑」,劍身會在劍枘之間滑來滑去的雙頭劍。至於我個人最喜歡的是辛龍子的「競星」,這是可以放出去再收回來、來無影去無縱的雙手劍,靈動輕巧是我喜歡的原因。

  如果你想在《七劍》中看到華麗的武俠招式,我想你應該會失望的,不過當然也不是指《七劍》中的武俠招式俗不可耐,反倒是我覺得多了一份「真實感」,如果古代俠士真的開打,我想就該是這個樣子才對!裡面沒有東方不敗發功的噴煙、黃飛鴻擊掌的痱子粉、華麗的舞蹈與特效,而是穩紮穩打的武術表現。一開場的屠殺雖然有不少被活活生切的畫面,但是倒是沒有蕃茄醬不用錢般的鮮血狂噴,與音效的撘配依然可以讓人覺得很震撼。最重要的,《七劍》找回了中國人的武俠片中的「俠義」精神,這點從楊雲聰(黎明)身上特別可以看到,最後七個人也拋下私人的感情,為了天下的練武之人與無辜的蒼生,往皇上所在地的邁進。大俠是沒辦法隱居的!

   《七劍》中的對話是很有趣的,特別是大壞人風火連城(孫紅雷),經由綠珠(金素妍)串起和楚昭南(甄子丹)之間的相同之處,同樣都是豪邁的俠士氣質,同樣愛上同一種女人,但是卻有相反的結果。《七劍》中有許多不認識的演員,像是十二門將中的瓜哥洛,就是個讓人不得不印象深刻的女角色,造型特殊加上冷酷性格,的確讓人不寒而慄。雖然最後的內奸很容易就猜中是誰,結局倒也沒出乎意料(但至少不像《世界大戰》般令人不知所措),也沒有華麗的特效場面,不過的確讓人回想起看武俠片的感動,回歸武俠片的真正的原點。

PS.這次我到西門町的總統劇院,因為豪華戲院下午沒有場次,這讓我有點生氣,為什麼只放上午場?好歹也支持一下國片市場吧!不過在總統戲院裡雖然很小,但是只有前面二、三排沒人坐,大概坐滿了3/4,看完將近10:40,門外還是有一堆人等候進場觀賞,希望《七劍》的票房能夠不錯!

PS2.這讓我想起我第一次在戲院看的武俠片是《新流星蝴蝶劍》,由楊紫瓊、梁朝偉、王祖賢、林志穎主演,當然還有現在已經是主角的甄子丹。現在除了楊紫瓊還算在演武俠片之外,就只剩甄子丹了,景色依舊,只是人事已非罷了!(突然覺得自己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