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PTT雪兒版

特派記者黃菁菁/東京七日電

  四月是日本新年度的開始,從學校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都陸續到工作崗位報到。日本「社會經濟生產性本部」分析今年度的社會新鮮人特質指出,他們表面上聽話,私底下喜歡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大放厥詞,表現自我主張,因此將他們稱為「部落格型」新人。「社會經濟生產性本部」每年都會根據大學教員和企業人事部門人員的話,來分析社會新鮮人的特性,再以當時的流行語來為他們命名。一九七三年度的新人,因為很乖巧可愛,卻難以照顧,所以被稱為「熊貓型」新人。一九七四年度的新人,因為恬靜又人畜無害,卻搞不清楚他們算是大人?還是小孩?所以被稱為「MOOMIN(芬蘭童話中的主角,其實就是台灣的「嚕嚕米」卡通)型」新人。

  至於今年新人的特色則是,表面上對上司、長輩都很順從,但是他們強烈地渴望獲得認同,私下會在自己的部落格、網誌上,表達自我主張和看法,因而被稱為「部落格型」新人。部落格型新人因為少有兄弟姐妹,從小在受寵的環境中成長,因此上司溫情關愛的眼神是協助其成長的重要關鍵。

  日本「經團連(經濟團體聯合會)」曾於去年十一月進行一項企業問卷調查,有七五%的企業在遴選新人時,最重視的是應徵者的溝通能力,今年度各企業對溝通能力的要求也比往年來得高,主要原因是,網路和電郵的普及,使得新一代年輕人講話、溝通能力有逐漸低落的傾向。這些社會新鮮人的特質,從各大企業老闆職訓訓詞中,也可以看出端倪來。例如,東京電力社長在致詞中,強調人際關係的重要性,要求新人要增加與人直接接觸的機會;日本板硝子社長則強調,與人面對面談話、溝通是很重要的,有許多事是無法單靠伊妹兒來傳達的。
---------------------------------------------------
有趣的類比,不知道台灣的年輕人是不是也是如此?
PTT的鄉民們,直接稱之為「嘴砲型新人」,或就是「鄉民型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