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Hate版掀起一陣「批裘」炫風,
原因是MLB的球評-裘必勝在專欄中發表的這篇文章

蕃薯藤-運動-〈MLB〉王建民,只拍蒼蠅不打老虎!
「很顯然,王建民不敢得罪紐約時報,他不敢打老虎,
 只能打壓和打擊,跟他同根同源同情同血緣的台灣媒體。
 如果這就是我們的巨星,我們的民族英雄,我們的希望,
 我們的未來和精神,那與「垃圾」何異!
 我不敢拒絕王建民,但,我不想再看他投球。」

另外這個看了更令人生氣!真的是無恥之恥。
中時部落格-新聞線上-封殺台灣媒體 阿民錯了嗎?
「是否拒絕媒體採訪,是阿民的天賦人權,但身為「台灣之光」的公眾人物,對所有台灣媒體痛下殺手,確實是值得商榷;公眾人物享有媒體及廣大閱聽人的青睞及聚焦,但喜歡好惡必須概括承受,不能希望、甚至片面地要求媒體只能「報喜不報憂」。

至於何者可以報導、何者又會侵犯隱私,不同的媒體心中自有一把自律的尺,如果這把尺越了界、犯了法,甚至引起人神共憤,除了市場機制及閱聽大眾可以逕行制裁外,相關的法律責任也跑不掉,而用上公開拒絕所有媒體採訪,那是下下之策了。」有人因為絕食爆紅而準備進去演藝圈、有人因為打玻尿酸自以為變美又出來當妖孽、
但是更多人只是低調默默地在完成自己的理想,即使他們一直都是聚光點下的焦點。

米果【私‧生活意見】:陳金鋒與王建民的台南中藥特質
「當然這時候來談台南男人的特質,可能不太妥當,因為有另外10%的樣本被凸顯放大,火熱到不行,也因此曲解了另外90%的空間,可是我確實在陳金鋒與王建民身上看到普遍台南男人的特性,他們其實很不想成為焦點,他們只是對棒球很執著,很努力,於是就必須承載許多人的期待,他們不得不變成經濟活動體系裡的商品,他們在面對媒體的時候,甚至要跳脫棒球領域,他們被期待擁有娛樂基因,最好每次都能侃侃而談,變成隔日的頭條標題。」

所以Bloguide 部落指南 - ETtoday 部落格--Sports, Etc.
「生氣臺灣所謂的媒體一再侵擾他的家人,侵犯他的隱私,打亂了王家一貫平靜低調的生活。王爸爸急著想要打電話請媒體高抬貴手,卻又不知道該打到哪裡去,無奈之餘才讓王建民知道了這件事。王建民當下的反應是擔心和不忍,覺得自己在大聯盟面對全球一流好手之餘,家人卻要受到這樣的騷擾,於是一向溫和的王建民,也終於忍不住脫口說出『我一定會有動作』這樣的一句話。」

王建民隨後發表公開信,表示日後將拒絕台灣媒體的採訪,
還給家人平靜的生活和專心打球的空間,給了台灣媒體實實在在的一個三振。


中國時報的特稿,最後還是給建仔一記迴馬槍。
中時電子報|焦點新聞|王建民三振台灣媒體的省思

「兩件事提醒建仔。一、媒體一再渲染隱私固然不足取,但「養子現象」在台灣並不罕見,更不是不名譽的壞事,身為國際矚目的公眾人物,王建民心態上或許可以再放寬些。二、台灣部分媒體,欠缺棒球素養與運動專業,在美國採訪時雖然出了不少洋相,不過,不分青紅皂白地全面封殺台灣所有媒體,損失最大的恐怕是一路無條件支持、對王建民相關新聞求知若渴的台灣球迷。」

同樣的模式,兩件事情提醒媒體。一、「養子現象」在台灣並不罕見,也非不名譽之事,但是並不代表就要到處宣傳、四處公開,甚至是毫無隱私地被挖掘監視。二、不好意思,我看不到媒體「無條件的支持」,很明顯地媒體要報導王建民,那是因為王建民有收視率,絕不是為了什麼提振台灣棒球生態。居然像個小孩要不到糖吃地,不甘心地回批,真是太丟臉了。

  況且,仔細觀察,媒體到底怎麼樣報導王建民呢?當沒有勝投時,就問「你今天狀況不好喔?」、「感覺怎麼樣?」、「有沒有想到什麼方法?」,如果有傑出的表現,媒體們還是同樣的問題:「你今天狀況不錯喔?」、「感覺怎麼樣?」、「什麼方法讓你表現這麼好?」,打得好就被吹捧上天、打不好就要被不厚道地嚴厲批評。比賽輸贏乃兵家常事,王建民又不是神,不專業又沒水準的台灣記者諸公,還是請回吧!

聯合新聞網 | 運動賽事 | 棒球 | 別讓王建民 失去笑容
「完封贏球?那就是台灣之光;最近才兩場沒贏,就變成「王建民陷入嚴重低潮」、「最近到底怎麼了」等標題。球迷的熱情可以理解,但如此的「關心」,是否有些過頭?王建民只是個球員,他很努力地在為事業打拚,沒有必要把他的私生活放到顯微鏡下觀察。要真的支持阿民,就請退一步、開開心心地觀賞他的比賽,這會是對他最好的鼓勵。」

米果【私‧生活意見】:勇敢的孩子
「好了,今天你做了一件我們一直都想做的事情,我們都沒有把握,倘若自己遇到這種狀況,有沒有辦法這般坦然果斷。身為一個勇敢的小孩,身為一個異域奮鬥的遊子,身為一個棒球的信徒,你選擇正面對決,太棒了,比你的第一場完封勝,還要讓人激賞。不用害怕,因為你做了正確的事情,就算媒體再用傲慢的字眼來揶揄閃躲,就算他們用墮落的藉口來合理之前脫序的行徑,也無須感覺孤單,因為我們深知你面對棒球的態度,一定會Stand by You!甩開那些為國爭光的爛理由,只要專注站在紅土海拔最高的位置,勝投、敗投都無所謂,我們不曾與你共度最煎熬孤寂的時光,就無權消費你在頂點的光芒,記住這一點,快樂作你自己。」

諸神的黃昏 destroying belief:王建民事件
「我覺得,即使單單懲罰某家電視台,也是沒有必要的。媒體不是要看你生氣、就是要看你流血,最好的方法是不理他!」

Benla' Blog:「王建民們」的媒體改革

國生三年才開始 » 當台灣之光碰上台灣之恥

在現今一片挺建仔、批媒體的氛圍下,裘兄此舉當真有石破天驚之勢。
話說回來,如果用陰謀論一點,裘必勝這種逆勢操作,應該也可以把自己捧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