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首例 台灣網路分級今上路

 新聞局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網路分級制度即日起上路,三個月宣導期之後,業者如果違規,將依兒童青少年福利法罰款十至五十萬元,台灣將成全球唯一強制網路分級的國家;現場則有「反假分級聯盟」成員抗議,認為此舉將影響台灣網路媒體發展、資訊權利與言論自由。這真是繼NCC以政黨比例產生委員的消息之後,更令人覺得莫名其妙的政策了!

一、電腦網路內容由原訂之四級修正為限制級與非限制級兩級,明定電腦網路內容列為限制級者,內容提供者應於網站標示的方式。
  這真的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行為,彷彿在「提示」上網的青少年們該網站有限制級的內容,「禁果理論」告訴我們越是禁止的東西,越是容易激起人的好奇心,這下子只會讓青少年更容易暴露在限制級內容前。更不用說只分為限制級、非限制級兩級,如果該網站只有部分的內容是限制級、部分的內容仍是合理的範圍,又該怎麼界定?就是算暴力、色情的內容,也有其程度上的不同。

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主要係依據W3C所推動的PICS協定設計分級模式,將網際網路內容詞彙概分為語言、性與裸露、暴力與流血、其他等四種類別,各列出可能的特徵資訊。
  注意囉!當你的網站、blog出現上述詞彙的特徵就要標示「限制級」,這表示當我們談到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中的口交行為,要自動消音或用「X交」、「口X」表現,這非常詭異。更不用說聰明的網友可以創造出各種詞彙來挪用或指涉限制級的內容了,不然日本流行的「愛的機器」是用來幹嘛的?

三、而分級制度實施後,並不代表在網路上就看不到情色的圖片,必須要靠家長或網路使用者去為自己的電腦裝置過濾軟體。
  網路的特性就是「只要你敢收費,那我就能找到免費的!」同樣地,「只要你敢禁,那我就能找到破解的!」基本上過濾軟體是非常消極的作法,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過濾軟體還是無法阻擋那些真正想看的青少年,更不用說透過上述的過濾方式能過濾掉多少限制級的內容了!

  家長們,別懶惰!上網是一種個人化的行為,所以在家中上網的比率很高,特別是青少年的上網行為,家長應該要多多注意,直接與孩子溝通說明那些不好的網頁內容,會比過濾限制他們不去看更有效,只是這需要慢慢塑造青少年對網路的正確使用。不是說要去中國化嗎?在對網路內容做管制這方面倒是越來越「中國化」…

新聞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