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把每天的花費仔細地紀綠下來,一定會驚訝的發現,自己有那麼多不經意花掉的小東西。吃飯的時候,順便買個飲料、水果,天氣熱又多買了一支冰棒(前天我就是這麼做),很多小錢就這樣慢慢地流掉,在滴水穿石、積少成多的情況下,就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了。

WC在他的blog中介紹這本《自動千萬富翁™》,就教你怎麼慢慢累積財富,永遠不要相信自己「我會每天存一塊錢」、「我會每個月存1000塊」這種宣言,與其如此,還不如「自動」─自動付錢給自己,這也是這本書的重點,所以交給「銀行自動扣繳」,每個月幫你自己存一點錢。不過每個月只有賺幾千塊的我,很難採用這樣的方法,所以節流是另一個方面。《自動千萬富翁™》的作者大衛巴哈之前更著名的論點是是「拿鐵因子®」(雖然我都沒聽過),簡言之,就是每天省下一杯拿鐵咖啡,就可以積少成多,所以「拿鐵」可能是果汁、珍珠奶茶、冰棒等(還有Keroro盒玩,汗)。省下這些不經意所花掉的小東西,其實就會有很足夠了!人家說「時間就是金錢」,所以時間也是這樣。上學放學的電車上、公車上,總會有學生拿起單字卡來背單字,這也是省下通勤所浪費的時間。   

  雖然是很簡單的小概念,但是被大衛巴哈又是™,又是®的註冊自己的想法,感覺好像是很深度的主題,不過這施行起來還真的很困難。因為有時候花錢是一種奇檬子的問題,有時候會有一種突然的浪漫,想要去星巴克買一杯咖啡,靜靜地坐在裡面的沙發,享受布爾喬亞風的文藝青年氣質;有時候會想要去85℃買個蛋糕,享受那甜甜綿綿地口感,好好犒賞自己一天的辛勞。有時候太計較每分每亳,生活真的過的很辛苦,去到屈臣氏買89元的飛柔,才發現隔壁的光南便宜了5塊,你會覺得很嘔嗎?時間很快、你走的很急,但是每天經過的小徑可能盛開了黃色小花,你可能從來就沒發現過。   

  當然時間金錢都很重要,一定要珍惜,只是有的時候放縱一下自己也不為過。雖然當不成大富翁,但是生活過的愜意自由卻是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king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